大連一女子口服避孕藥後呼吸困難!醫生:用藥前要接受專業指導
2021年04月28日09:58

大連32歲女子口服避孕藥後,出現了呼吸困難、胸悶等症狀,到醫院一查,居然患上了肺栓塞!經救治,女子轉危為安。醫生表示,若不規範服用避孕藥,可能會導致血液凝固性增加,存在誘發肺栓塞的風險。市民選擇避孕藥時,應接受專業醫生指導。

服用避孕藥後呼吸困難

張女士今年32歲,家中已有一男孩,近期沒有再要二胎的打算,於是想採取措施避孕。恰巧,她看到了一種避孕藥的宣傳單,便把避孕藥買回了家。在沒有與婦產科醫生溝通相關注意事項的情況下,張女士選擇自行在家服藥。服用避孕藥一段時間,她沒感覺到身體有什麼不適。

張女士自覺效果還不錯,就這樣一直採用這種方法避孕。前幾天的早晨,張女士起床後,突然出現了呼吸困難、胸悶、氣短等症狀。家人連忙帶著她來到了金州區第一人民醫院診治。

一查居然患上肺栓塞

急診科李長喻醫生接診後,詳細詢問病史,並對張女士進行細緻檢查,發現她心律增快、指脈氧低,血壓尚可,心電圖示右心負荷過重。根據相關的血液化驗結果,又結合張女士長期口服避孕藥的情況,李長喻醫生高度懷疑她患有肺栓塞,決定收入院診治。

入院後完善CT肺動脈造影檢查,證實了李醫生的診斷。張女士停用口服避孕藥,經抗凝等措施治療後,病情好轉出院,回家繼續口服抗凝藥物。經複查,張女士病情平穩,肺栓塞痊癒,未再複發。那麼,張女士服用避孕藥,為何會患上肺栓塞呢?

不規範服藥存在風險

李長喻說,口服藥物是一種安全有效的避孕方式,國內外都有應用,特別是複方短效避孕藥物,效果確切,副作用不大,應用人群廣泛。口服避孕藥為雌激素與孕激素類藥物,除影響月經外,對脂肪代謝及凝血亦有影響,如果應用不規範,可能增加心肌梗塞、腦梗塞、深靜脈血栓、肺栓塞等血栓性疾病的風險,特別是原有心血管及肝腎疾病者,更應注意。此外,服用其它藥物的同時,再口服避孕藥物,藥物之間的相互影響亦不能忽視。

年初,西安一名24歲的女孩因氣促加重、呼吸困難,被120急救車送到醫院救治。此時,女孩已經出現了呼吸衰竭的症狀,經過檢查,確診她患上了肺栓塞。原來,女孩口服避孕藥長達半年之久,因血液凝固性增加誘發了疾病。

選擇避孕藥應接受指導

李長喻提醒,市民在選擇避孕方式、避孕藥物種類、服藥劑量及方式時,應該在專業的婦產科醫生的指導下應用,不可盲目聽信宣傳,擅自做主使用,以免釀成嚴重後果。

此外,還有一些因素可誘發肺栓塞。李長喻舉例說,因臥床、久坐等原因,肢體血液流動緩慢,持續下去,深靜脈可以形成血栓。當身體突然活動時,肢體深靜脈內不穩定的血栓可以脫落,並隨著血液流動至肺動脈,並嵌頓於此,從而引起肺栓塞。此外,惡性腫瘤、某些結締組織病、易栓症、女性妊娠產褥期等情況會導致血液凝固性增加,存在誘發肺栓塞的風險。半島晨報、39度視頻首席記者 滿文飛

關注我們Facebook專頁
    相關新聞
      更多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