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壇新景象!門將能用手發門球?
2019年07月30日11:29

什麼?門球能用手發了?
什麼?門球能用手發了?

  今年FIFA為足球比賽的規則做了一些添加和修改。對規則的改進是為了提高比賽的公平性和流暢性,當然,規則也會反過來被球員和教練利用。

  新規中最受關注的是手球判罰,過往所謂「無意手球」的說法以後就不存在了,今後只要是手臂觸球且「手和臂的位置使身體不自然的擴大」,或者「手和臂部處於肩部以上/以外」都算手球犯規。

  新規中還有很多細節,在我們最近看球時大概都已見識過了。比如被換下球員就近下場,罰球時攻方球員不得靠近守方人牆1米範圍內,門將撲12碼少一隻腳站在球門線上等等。

  而很快便有球隊就新規則動了腦筋。新規中有這樣一條:在本方罰球區內罰罰球或者球門球時,當球被踢後,比賽就算開始。也就是說,門將開門球時,隊友在禁區內就可以接球了。

  於是,在AC米蘭與賓菲加的一場友誼賽上,出現了這一幕。賓菲加門將開門球時將球挑給禁區內的隊友,隊友再頭槌回頂給門將,門將用手接球,再將球拋了出去。球證也沒有任何表示,比賽繼續進行。

賓菲加的小聰明
賓菲加的小聰明

  這一招看似是利用了新規,靠這個辦法,門將就可以用手來開門球了。這樣一來也算是得利,畢竟對於很多門將來說手拋球比腳踢球要準。

  但是,如果按照FIFA的規則來執行的話,這個方法其實是不可行的,而且還要吃到黃牌並被判罰禁區內罰球。

  在此,再科普一下門將在禁區內用手控球的規則。門將出現以下這幾種情況,是要被吹罰禁區內間接罰球的:

  用手持球6秒以上;

  放下或開出球後,在球接觸到其他球員之前,再次用手碰球;

放開球後就不能再用手碰了
放開球後就不能再用手碰了

  用手接隊友蓄意用腳踢給他球(不僅僅是不能抱起,連碰都不能碰。比如曼聯這個例子,比連特用腳回傳給迪基亞(David de Gea),球卻奔向球門,迪基亞措手不及,倒地用手將球撲出,球證判罰了禁區內間接罰球);

用腳回傳的不能用手碰
用腳回傳的不能用手碰

  用手接隊友直接拋出的界外球。

界外球不能用手接
界外球不能用手接

  而這幾種情況,門將是可以用手碰球的:

  隊友頭槌回頂給門將;

頭槌回頂可以接
頭槌回頂可以接

  隊友用腳解圍踢呲了;

隊友踢呲的球可以接
隊友踢呲的球可以接

  隊友在破壞對方進攻時無意用腳踢給了門將。

這種也可以接
這種也可以接

  那麼賓菲加這個方法,他既符合新規,開出門球後隊友在禁區內可以碰球,又是頭槌回頂給了門將,到底違反了哪項規則呢?

  FIFA規則里關於黃牌判罰目錄下屬的「非競技行為」中有這樣一條:以蓄意的技巧用頭、胸、膝蓋等部位將球傳給門將,以避開規則,無論門將是否用手接到了球,都要出示黃牌。

FIFA規則
FIFA規則

  這種情況也存在案例。像比列錫這樣,用腳將球挑起,再用頭頂給門將,門將用手接住了球,結果比列錫被吹罰犯規並吃到了黃牌。

比列錫黃牌動作
比列錫黃牌動作

  而華拉迪(M.Verratti)這次,趴在地上用頭將球頂回給了門將,雖然門將沒有用手把球接起,但球證也是向華拉迪出示了黃牌,並判給了對手一個間接罰球。

華拉迪的奇葩黃牌
華拉迪的奇葩黃牌

  賓菲加的這個方法與華拉迪和比列錫(I.Perisic)的情況一樣,雖然利用新規耍了小聰明,但規則中早就有了對應的條文來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至於當值球證為什麼沒做判罰,也許是友誼賽尺度寬鬆,也許是業務不精沒反應過來。不過,這確實是一次違例行為。

  (簡淺)

關注我們Facebook專頁
    相關新聞
      更多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