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AB認定簡尼12碼合理 但英超官方認為屬誤判
2019年03月04日21:24

ESPN FC主編戴亞-莊臣(Dale Johnson)發表了關於北倫敦打吡中簡尼獲得的那粒12碼的文章。其中包括IFAB(國際足球協會理事會)的解釋,以及英超職業聯賽競賽球證公司的官方解釋,和多位現任或者前任球證的看法。以下為原文。

在上週六結束的北倫敦打吡中,熱刺當家射手簡尼表現平平,但是他在第74分鐘為球隊贏得一個12碼,並由自己主射攻入,扳平了比數。

然而,當這位英格蘭隊長在己方自由球開出的一瞬間,自己處於越位位置。之後,阿仙奴後衛梅斯達菲才做出了背後推人的犯規動作。所以簡尼是否應該先被判罰越位犯規?

這個問題似乎在兩週前由國際足球協會理事會(IFAB)做出過回答。在昨天,該協會的發言人對於Twitter網民關於簡尼到底是否越位做出了自己的解釋。

這位網民這樣問道:「一名處在越位位置的球員,在他意圖觸球並向球的方向移動且在觸球或準備接球前遭受犯規。所以對於這個動作最終的判罰到底是什麼?」

IFAB官推回覆道:「應該判射12碼。因為犯規在越位之前發生,應判罰犯規。」

這個解釋聽起來很簡單明了,那為什麼還有如此大的爭議呢?其實是,任何人,包括北倫敦打吡當值球證安東尼-泰萊,都不知道如何確切地解釋這條規則。

規則解釋的關鍵在於簡尼在被犯規之前是否有接球或者觸球的動作。如果他沒有,那球證的12碼判罰毫無疑問是正確的。

簡尼當時確實處於越位位置,他也帶著觸球或者接球的意圖向前衝刺準備迎向皮球。但是在被犯規之前,他並沒有做出觸球或者接球的動作。所以,球證的12碼判罰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也有人稱,簡尼這是「越位得利」,規則中也明確提到了越位得利這一點。但是這一點適用的條件之一是,足球從門柱或者防守隊員反彈到已經越位的進攻球員的控制足球的身體部位。在簡尼這個例子中,他明顯沒有觸碰到皮球,儘管他已經處於越位位置。

但是,英超官方合作的球證訓練機構,職業聯賽競賽球證公司(The Professional Game Match Officials Limited,以下以PGMOL代替)。以及英超官方賽事中心給出的看法是,簡尼應該先於梅斯達菲犯規前被舉旗示意越位。這一解釋也在英國當地時間週六在電視台向全英國播報。

前PGMOL總經理基思-哈克特(Keith Hackett)在個人Twitter上對這一事件給出了自己的看法:「在當時的情況下,簡尼並未接觸到皮球,所以判罰是合理準確的。這也完全符合規則,安東尼-泰萊判罰得很準確。」

但是前英超球證馬克-海爾希(Mark Halsey)卻反駁道:「我今晚已經和好幾位在職英超球證聊過了,我們都一致認為越位在先,應該先判罰越位犯規。很顯然,理事會在解釋規則,簡潔化規則方面存在問題。」

另一位前球證克里斯-福伊(Chris Foy)也在自己的每日週報專欄里寫道:「當自由球開出時,簡尼處於越位位置。助理球證應該在簡尼參與進爭奪球權後,立馬舉旗示意球證出現越位犯規。不管怎麼說,底線是,這粒12碼就不應該被判罰給熱刺。」

前球證彼得-禾頓(Peter Walton),現任ESPN高級評論員,在接受BT體育採訪時也表示:「可以清楚地看到,球證沒有看到簡尼的越位犯規。球證應該首先判罰簡尼越位犯規,而不是判罰給熱刺一粒12碼。」

在此之前也出現過這樣的情況,曼城對陣史浩克04的歐冠盃比賽中,史浩克球員費南甸奴在禁區內拽拉辛尼,但是VAR並沒有改變球證的最終12碼判決,儘管當時辛尼已經越位在先。

(霧嵐)

【來源:直播吧】

關注我們Facebook專頁
    相關新聞
      更多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