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部分美媒報導捕風捉影 只為“譴責中國”
2019年01月03日18:00

  原標題:冷眼 | 港媒:美國部分媒體涉華報導捕風捉影 只為“譴責中國”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月2日刊登文章指出,部分美國媒體以及美國記者在對華報導方面罔顧事實,僅僅是為了在“譴責中國”方面“帶節奏”。文章對這些媒體和記者的春秋筆法以及錯誤邏輯進行了批判。

  文章稱,在美國著意針對中國電信巨頭華為的情況下,事實的重要性遠遠小於媒體的報導。美國經濟學家傑弗里·薩克斯撰寫了一篇廣為流傳的評論文章,指出美國政府在對待華為事件中存在明顯的虛偽和雙重標準,這實際上激怒了一群美國人。

  文章表示,在美國的自由派和右翼精英開始強調對華強硬之際,薩克斯此舉無疑是給自己找麻煩。

  到底是誰在帶頭炒熱“譴責中國”的潮流?從針對薩克斯評論文章所謂的“討伐”可以看出來。

  美國記者艾薩克·斯通·菲什在針對薩克斯的推文中寫道:“華為給你付款了嗎?如果是這樣,你認為不應該披露嗎?”

  文章稱,薩克斯可能建議過許多國家進行改革,讓數百萬人擺脫貧困,但他對這種輕率的新聞報導感到無助。菲什把自己所謂的新聞事業建立在“反華”新聞業的基礎上,而“反華”新聞業重在含沙射影,很大程度上事實反而被忽略了。

  菲什在《華盛頓郵報》上發表的典型評論文章是這樣的:指責總部設在華盛頓的自由派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給華為好處。這個論點的事實基礎竟然是布魯金斯學會曾讚揚了中國安全部隊使用的華為的一項技術。但在這個案例中,華為的技術實際上是對一條中國河流的實時監控,以防止溺水和非法傾倒垃圾。這條河流已經成為一個主要的旅遊景點。

  文章還提到,《外交政策》雜誌(注意,不是更學術性的《外交事務》雜誌)的網頁上充斥著據稱是揭露中國擴大影響力行動的內容,例如,中國控製媒體、中美交流基金會向美國多所大學和智庫提供的捐款等。那麼,中美交流基金會到底做了什麼呢?它為美國的研究提供資金。

  文章認為,如果採納上述虛偽的標準,應該把亞洲協會(Asia Society)——菲什是該協會的“資深會員”——列為在香港有影響力的外國機構。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在這個據稱是肩負促進東西方彼此瞭解的學會,竟然有類似菲什一樣的人。

關注我們Facebook專頁
    相關新聞
      更多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