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再警告人類 不要再登陸月球
2017年06月19日18:11

  16號一篇名為《霍金再警告不要登月 科學家證實外星人就在月球背面》傳遍網絡,轉載來源都來自同一媒體科技訊;

圖片來源於微博
圖片來源於微博
圖片來源於微博
圖片來源於微博

  但是今天上午微博已經有人出來闢謠。

  微博簡介為果殼網主筆,科學鬆鼠會成員,微博簽約自媒體,名為“瘦駝”的人發表了一篇《霍金患的是脊髓側索硬化,中文媒體患的是大腦皮層硬化》的闢謠文章,稱“我們做科普的丟不起這人”,得到了網友大量轉載;

  微博鏈接:http://weibo.com/1229068373/F8wfXmZnc?from=page_1005051229068373_profile&wvr=6&mod=weibotimex

  隨後微博名為“拇姬”的果殼網主編徐來也發表了闢謠文章,表示這是胡扯;

  微博鏈接:http://weibo.com/1261141474/F8wxbzOpJ?from=page_1005051261141474_profile&wvr=6&mod=weibotime

  以下為二位博主原文:

  作者:瘦駝

  一早,被網友艾特我的新聞震驚了。

  趕緊放狗搜了一下“Stephen Hawking BBC Back of the moon”,結果就讓人放心了。

  懶得看的我翻譯個中心思想:1,BBC最近要放一部紀錄片,關於宇宙探索和人類未來命運的,作為最像未來人的地球人,霍金自然在片中表態了。2,霍金早就表示過,未來一百年人類如果再不殖民其他星球,未來就沒機會了,月球很適合作為前進基地,下一個目標則是火星。

  除了不殖民外星我們就完了這個論調,其他都非常主流。

  那我再搜索一下中文信息。

  前幾條都是最近的信息,都來自於一個叫“科技訊”的。而後面有個2012年的信源,也提到了相同的關鍵詞。點開這個techdaily:

  前半部分引用外媒描述的霍金的觀點並不稀奇,然而最後一節,就“強行”把霍金跟“中國當下最火爆的”某本垃圾書不謀而合了。確實是不謀而合,你跟霍金謀了嗎?

  這本垃圾書在豆瓣居然有7.3的評分。

  再看看被各大網站抓取的“科技訊”,號稱最具商業價值和影響力的科技媒體。

  我們做科普的丟不起這人。

  作者:拇姬

  業務討論# 簡單考據了一下早上刷屏的[BBC:6月15日消息,霍金再發警告不要登月,科學家證實外星人就在月球背面。]

  這個事兒太好玩兒了,值得說兩句。

  首先,先說清楚,[BBC:6月15日消息,霍金再發警告不要登月,科學家證實外星人就在月球背面。]這是胡B扯。搜一下BBC網站就知道了,他們最近沒有報到過霍金。6月份他們提到過霍金,但內容是諸如“智商超過霍金的人”blablabla。(圖1)

  那麼,這個消息是怎麼會被和BBC扯上關係的呢?

  因為有一個號叫“BBC全球探秘資訊”,轉載了相關的內容(圖2)。

  再接下來的“傳抄”中,這組信息就被改頭換面,變成了BBC報導。這個“BBC全球探秘資訊”跟“覺醒字幕組”是差不多的狀態,不知道後者的可以看一下右邊這篇文章,看看他們當年是怎麼把NASA的一個例行新聞發佈會炒作成“足以震驚全人類的消息”的。。。(ONASA“震驚全人類的消息”如何風傳 | 科學人 | 。。。,圖3)

  好,再說回到核心信息,霍金警告不要登月。

  這個核心信息,各大門戶都報導了(圖4):騰訊科技、新浪、網易……當然,我能理解,這些信息本身是抓取的,只不過是人工推薦的編輯失察而已。。新聞聚合APP上也有人在推,看聚合APP的人十之八九沒有什麼信源的概念,你推給他什麼,他大概就信什麼了。公眾號也是,剛搜了一下,一堆。營銷號嘛,反正就是這個樣子了。。(圖5)

  一般人沒有考索信源的意識,所有門戶的報導,以及後續各種“自媒體”傳抄的內容,都來自一個叫“科技訊”的網站。準確的說,是在這個網站的[科技訊首頁 > 獵奇 > UFO探索]欄目(圖6)。這個網站自稱“中國第一科技門戶,報導最新科技新聞官網”,也挺有意思的。

  這個“中國第一科技門戶”所引述的“霍金警告”內容,提及了傳說中的“阿波羅20”項目――一個非常著名的外星人謠言。這個謠言最早來自(並不存在的)油管。內容是說一位意大利藝術家採訪退役美國宇航員William Rutledge(W.R。),後者曾經經曆秘密的(由美國和蘇聯共同執行的)“阿波羅20號”任務(圖7),在月球背面發現了一個文明遺蹟。他們還帶回了一個處於冬眠中的女性……

  然而,這特麼是個愚人節視頻啊。這個視頻最早是在2007年4月1日被retiredafb上傳的。視頻中所使用的影像和圖片資料基本上來自NASA的公開資料――但是經過了視頻製作者的處理。(關於這個事兒,可以參考維基條目O網頁鏈接)

  儘管最初的上傳者已經移除了這個視頻,但它依然各處流布……最終,以奇怪的形式登上了中國的主流網絡新聞媒介,並對海外中文網絡媒介產生了影響……

  這樣的情況,這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在很多年前,有一個門戶,專欄稿費的發放方式部分調整成按PV量,僅向幾篇PV最高的文章支付的形式。當時,我就批評過這個做法。

  畢竟東流去,現在不止是這一兩個門戶,整個互聯網世界都在往這個方向倒。有流量的抓住流量,沒有流量的製造流量,製造不出流量的,還製造不出一點兒胡說八道嗎?

  這在很大程度上導致了我們現在看到的現象,關於這樣的現象,一直流傳著某個比喻。。@蕨代霜蛟 喜歡說那個比喻,我就算了。(來源:相關微博內容)

關注我們Facebook專頁
    相關新聞
      更多瀏覽